食all快+茸米
相当随缘更新

 

猫生活

@瘫瘫瘫几塔黝黑 

logic bomb:



火村系列的亮点之一是猫控副教授养的三只小可爱,它们的原型来自有栖川老师家的三只猫。


存一篇老师讲收养经过的访谈。






『よみうりペット』2006年3月  




“猫”这个字,从字形到读音,全部都很喜欢。“ねこ”的“ね”,怎么看都像是猫卷着尾巴睡觉的样子呢。


*ねこ(ne.ko)是猫的日语读音和平假名写法。


  自己小时候对猫不感兴趣,也没考虑过饲养。结婚第一年的二十五岁时,某个下雨的傍晚,我在居住的大阪下町的长屋旁听到了小猫的叫声,想着至少让它避一避雨,就把猫带回了家。这是我第一次仔细观察猫的样子,意识到它抱起来这么柔软,小小一个却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,表情真不错。看着猫凛然的侧脸,我甚至从它的眼睛里感受到理性的光芒。越看越觉得自己能理解这个孩子的感情,自己的心情也能传达给对方。只过了这一晚,我就彻底迷上了猫(笑)。


  当时自己和妻子都是上班族,白天猫会到外面玩,晚上我们下班后,猫就跟着回来。这之后,捡来的猫有因为受伤而死掉的,有生病的,还有不知去向的,从来没养满过一年。捡到瓜太郎的第二年,我们搬进了公寓高层,总算可以在屋子里养猫了。搬家后不久,我在楼下捡到一只徘徊的小猫,这就是小次郎。后面的七年间,外出时再没遇到过猫。


  阪神大地震那年的三月,我在公寓的自行车停放处发现了一只大约出生半年的小猫,不过有点犹豫要不要养。如果养了第三只,也许会脱离正常饲主的范围,再养第四只第五只,以至于家里变成猫之屋(笑)。虽然没打算养,不过因为妻子也喜欢猫,我就跟她说“刚才在楼下看到猫了”。妻子回了句“是么”,结果第二天说着“是这只吗”就把猫带了回来(笑)。


  新的小猫虽然是雌性,但是很有攻击力,万一和先来的两只雄性变成三角关系就不好办了(笑)。所以我只是让它吃了一顿饭,又放回楼下的树丛里。没想到乘电梯上楼时听到下面传来的猫叫声,这下自己完全没法放心了,等电梯刚到就立刻按了下降按钮(笑)。这只猫就是桃。


  桃在大地震时也是独自挺过来的,可以说经历了相当长的流浪期,所以我觉得举止多坏都没关系。不过不是说它习性很差,而是有一种疏离感。不知道是不是有“我是后来者”的想法,在其他猫吃饭的时候,桃总是不吃在一边等着。先来的两只猫非常亲近人,桃则是“我能呆在这里就足够了”,从不撒娇。如果不宠它的话,它是学不会撒娇的,这样太可怜了,因此自己经常会夸它可爱什么的,渐渐的桃也能撒娇了。


  总之开始养猫后,经历它们一个个死去或失踪,会产生巨大的失落感。看着现在的猫咪们和以前的猫一样努力生活的样子,真的很高兴。






*补个后续:三只原型猫已经不在了,瓜太郎活到06年,小次郎是10年,桃是12年,不过寿命都很长。


老师家现在养的两只猫是生♀和玉♂,分别是11年底和12年底从爱猫协会收养的。其中一只是在大阪天王寺生玉町附近捡到的,所以取名“生”,另外一只为了对应取名“玉”。



评论
热度(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kamu | Powered by LOFTER